鸾萧

曾见青山不见君,雪落长白又一年

不问生前身后事

·死后之事何必追究

“必安?必安?你醒醒!”

是哪个在摇我?是哪个在叫我?我好似睡了很久。

缓缓睁开双眼,入目的是并不那么刺眼的光亮。

“这是哪?我不是已经死了么?”

我喃喃自语道。身边似是有些响动,一个模糊的身影进入视线,黑发白衣,有些熟悉。我正想着这是何人时他便将我扶了起来。

“必安?”

他叫的小心翼翼,似是不确定我现在到底是醒着还是睡着。许是刚醒,头有些昏沉,过了好久,随着视觉的恢复也反应过来身边这人是谁了。

“无救?”

我亦像他一般小心的反问了回去,生怕认错了人。那人在我叫出这个名字的时候放在我手臂上的手猛的收紧。我清楚,这是叫对了。

“无救,我们不是死了么?为何……”

还没等我说完便被他打断了。

“我们的确是死了,现在的我们在幽都。”

幽都?那不就是阴曹地府么?我用刚恢复的视觉向前看去,入目的是一座庞大的鬼城,里面的小鬼们来来往往,在鬼市做生意的,着急投胎转生的……

我皱起了眉头,书中曾说过,人死之后要先过奈何桥,喝了孟婆汤。忘掉前尘往事,当可入鬼市,前往十八层地狱受尽刑法才可投胎。

可在看看眼前的幽都鬼市,一个不成立的想法在我脑海中形成。我伸手扶着无救的肩膀,借着他使力站了起来,转过身想要验证自己的想法。

果不其然,如我所想,我们身后便是奈何桥,那孟婆还在桥上卖着孟婆汤。不应如此。我皱着想着这件事的蹊跷。

想必无救也知道我心中所想几步便现在我的身边,开口道。

“我醒来时就已是这般,我也曾想过为什么,不过因为你尚未醒来便不好前去询问。”

是了,无救这人从小就以我为先,万事先想到的就是我,到了最后也是因为我没了性命。

这般细想我也是愧疚,他似是看出来一般,伸手在我肩上拍了拍。我转过头去正看到他的笑脸。这家伙,从小到大便是这般。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生气,就算是没了命也能笑得出来。

“即是生前之事便不要去想了,那已经是过去了,我们现在还是在一起的不是很好的结果么。”

听他这么说我点了点头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,既然都是生前的事了,那也就不用去想了。至少现在的结局是好的。

“走吧,我带你去见一人,见了他你我心中所惑之事都会得到解答。”

若是我没有猜错,无救口中所说的应该是那十八殿阎王中的某一位了。但具体是谁我不太清楚,我曾读的书没有无救读的多,既然他说了,那我便去见见又何妨,我信无救他不会害我。

时隔百年,再次想起这件事还是有些感触的。若那时我没有随无救过去,可能也就没有现在的黑白无常。

“两位大人!”

不只是哪个小鬼再叫,我转头看了一眼还趴在桌子上熟睡的无救笑了笑,走出去查看是何事。

“咦,白无常大人呢?”

那小鬼似乎是不见到无救不会罢休一般就要往里面走,我伸手拦住他的去路。

“无救昨日处理事情晚了些,现在还睡着,你切莫吵醒了他。”

那小鬼看我这么说了倒也不敢再上前,只将索要说的事通通告诉与我。

“阎王大人已经找到二位大人死前之事的蹊跷,想要让两位大人过去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说罢我便转身走了回去,也不管那小鬼如何。看着还在熟睡的人,我笑了笑,伸手取下披风还在他身上。

无救啊,我记得你曾说过的话,所以我不在去想生前之事了。

生前不管身后事,死后莫问生前书。这便是你告诉我的。

评论

热度(8)